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系

本系原為藥粧生技產業學士學位學程於2016年8月設置, 2023年8月改名為藥粧生技產業系並設立五專部藥粧生技產業科,以迎合藥粧生技產業發展之人才亟需,隸屬藥理學院。

 

本系(科)設置係依循藥理學院「社區醫藥、保健服務」教育宗旨,歷經林清宮、陳品晟、林指宏、施美份及王四切等主任的殷勤耕耘,匯聚藥理學院系所師資及既有教學設施備之優勢條件,藉以形塑藥粧生技研發核心利碁;同時,透過勞動部就業學程計畫之執行,緊密鏈結校友藥粧生技事業通路,積極培育藥粧生技產業服務管理人才,實踐「資源共享、科際整合、學用合一、產學鏈結」之職能教育目標。

 

本系(科)設立,旨在揭櫫「學理、應用、價值、創新」之技職教育理念,構築藥粧生技親產學環境,縮短學用落差,以期厚植畢業生核心職能,裨益造就藥粧生技事業創新創業菁英。爰此,培育學生熟稔藥粧生技事業管理及行銷策略,創造產業附加價值,樹立品牌口碑,彰顯高等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精神。

 

 

藥粧生技產業系簡介

五專部藥粧生技產業科簡介

 

教育理念

  • 本校校友從事藥粧生技事業暨銷售連鎖事業體經營有成者眾多;其中,不乏「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之傑出校友及企業家,儼已成為國內藥粧生技產業育才之典範大學校院。
  • 本學程 (系科) 係依循教學目標及順應總體產業環境變遷之需求,以期落實「學理、應用、價值、創新」之教育理念。除考量國家藥粧生技產業政策之外,務須迎合全球健康產業發展趨勢,鏈結藥粧生技事業行銷通路;進而,踏實踐履「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之高等技職教育目標,培育藥粧生技事業職場菁英,迎領藥粧生技產業價值創新。
  • 本學程 (系科) 以「學理應用」為本、「價值創新」為體、「產業務實」為用之整體目標;進而,融合事業經營管理實務,善用科際整合思維,提升學生事業創新與服務之核心職能,打造「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之高等技職教育新典範。

 

教學目標

  • 本學程 (系科) 教學目標,旨在落實「學、用、價、創」教育理念,融滲藥粧生技產業專屬技術,鏈結校友事業脈絡,據以精進教學品質,強化服務與輔導效能,全面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 教學目標乃在拓展學生市場營運知能與產業宏觀視野;教學品保兼顧教師業界經驗傳承、專業核心技術開發、親產學環境構築等要素,採行「同中求異、異中化同」之差異化策略,特別著重於實務過程之課程設計理念,亟思「務實致用」之推動作為,開啟「適性揚才」多元學習管道,裨益培養「知能並進、學用合一」之藥粧生技事業職場菁英。

親愛的同學: 您好!


歡迎優秀的您,加入嘉南藥理大學 藥粧生技產業系!
本學程以培養大健康產業流通管理人才為目標,尤其重視專業與社會接軌的實務訓練, 具備以下優勢 :


【藥粧生技業不受疫情影響 業績持續長紅 】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產業營額調查統計顯示, 當前疫情影響下,國人益發重視「預防保健」及「健康促進」等課題,帶動訴求健康的消費趨勢。不少產業受到疫情嚴重影響, 藥粧生技產業的營業額卻不降反升, 藥粧產品網路銷售營業額持續穩定成長 。


【超高齡社會藥粧局連鎖店亟需大健康專才】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高齡長者在維護健康的保健食品 ,輔助行動的器具與衛護產品,需求的質與量日益增高。藥粧學程培育的人才,正符合全臺目前約有 8,000多家藥粧、局連鎖店, 多家藥粧、局連鎖店, 及照護中心相關產業的市場需求。


【本校與優良廠商簽訂產學合作 與優良廠商簽訂產學合作制定策略聯盟 】
今年3月本校與丁丁、大樹、日藥本舖、台安、杏一、全成、弘安、屈臣氏、啄木鳥、美康、康是美、勝霖、新資生、全球等多家連鎖藥粧及藥局,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產學與實習合作關係。


【藥粧學程人才具備藥+ 健康 +生技的三合一專業 】
本學程培育人才具備:醫藥服務、藥粧與健康流通、生技行銷與創新三合一的專業能力。加上與優良廠商簽訂產學合作並制策略聯盟,不僅是學生未來實習的最理想機構, 也是就業的最佳選擇。 


最後, 《Cheers 工作快樂人》雜誌訪問時,談到本系導入業界規格的課程,滿足亞健康時代保預防需求。 學生畢業即就業, 12萬名嘉藥校友的相挺與提攜, 免去單打獨鬥的孤立無援,未來皆是藥粧界優良人才 。


藥粧生技產業系 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照片 
姓名
級職
任期

林清宮+

林清宮 副教授

2016年8月〜2020年7月

2022年10月~迄今

 圖片21

     王四切                      教授                      2021年9月〜2022年9月             
       

林指宏+

       
     林指宏                     副教授               2021年8月〜2021年9月                    

施美份+

施美份 教授 2021年2月〜2021年7月

陳品晟+

陳品晟 教授 2020年8月〜2021年1月

 

 

 

 

藥粧生技系徽藥粧系Logo2022 (1)

五專入學Q&A

 

1.五專生是否有住宿補助?

Ans本校針對五專學生,特別規劃專屬宿舍,且第一年免費住宿,約可省下34,000元住宿費。低收、中低收身分,第二年另有住宿補助。

 

2.住宿是專科與大學分離的嗎?住宿管理方式?棟別是否集中式管理?門禁?

Ans

(1)本校規劃「錦篆B棟」為五專部專屬宿舍,男女生分層住宿,各層樓採電梯樓控及集中式管理。

(2)宿舍設定門禁管制並於2200實施晚點名;若需外宿,可於每天2130前上網完成請假手續(家長可上網查看學生請假資訊)。

 

3.是否有導師管理機制?

Ans本校五專設有導師負責班級學生學習適應、生活適應、個人問題輔導等,每週皆有固定導師時間讓導師可以與學生座談、互動,幫助學生與導師建立關係,導師必要時也會與家長聯繫溝通,共同協助學生。

 

4.是否有營養午餐?

Ans本校學生餐廳有營養師管理午餐多樣化,衛生價廉各科各班可於週一至週五與餐廳聯繫,訂購午餐。

 

5.是否有校車?

Ans本校備有交通車。

 

6.1-3年學費及4-5年學費計費方式?

Ans

(1)專科1~3年級比照高中職免學費,僅繳交雜費。

(2)專科4~5年級,學生若參加展翅計畫,則免學費、雜費,另有生活費。若未參加展翅計畫者,則需繳交學費及雜費,依教育部當學年度公告費用收取。

 

7.是否有校服?價格多少?

Ans本校設有校服,價格實惠。

 

8.不用再考試就可以申請入學嗎?

Ans

(1)全國優先免試入學及南區聯合免試入學皆有採計國中會考成績。

(2)本校五專單獨招生不用再考試,即可申請入學。


9.我要在什麼時後申請入學?

Ans

(1)五專優先免試

學校集體或網路個別報名(五專優免入學招生委員會)

(2)南區五專聯合免試

學校集體通訊或個別網路與通訊報名(南區五專聯免入學招生委員會)

 

10.目前入班宣導先登記,可以提高錄取的機率嗎?

Ans本校入班宣導,同學將本校填為第一志願,於積分上有較高分數,錄取機會相對提高。

 

11.我很想唸,有什麼明確的準備流程與方式嗎?

Ans

(1)五專優先免試--學校集體或個人網路報名→列印報名費繳費單影本(正本自己留存)表貼妥身分證→國中出具之111學年度五專入學專用優先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積分證明單或自行提供超額比序積分相關證明文獻,請黏貼於報名表件背面以供審驗以供審驗。

(2)南區五專聯合免試--學校集體或個人網路報名→列印報名費繳費單影本(正本自己留存)表貼妥身分證→國中出具之111學年度五專入學專用聯合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積分證明單或自行提供超額比序積分相關證明文獻,請黏貼於報名表件背面以供審驗以供審驗

   (3)可填寫就讀意願表,本校會有專人協助說明報名流程。

 

12.我的在校與國中會考成績表現不好,有機會可以去念嗎?

Ans凡國中應屆畢業生、非應屆畢業生、或者符合同等學力資格者可報名,皆有機會就讀本校。

 

13.可以住在家,不要住校嗎?

Ans不強迫住校,採自願住宿。(第一年可免費住宿)

 

14.上課是固定一間教室嗎?還是要跑教室?

Ans除體育、電腦、實作及實驗課程需至相關空間或專業教室上課外,一般理論課程均在同一教室上課。

 

15.教官會管的很嚴格嗎?

Ans本校教官皆是優秀輔導人員,本著照顧學生生活管理進行輔導,且學生事務處對學生關懷照顧,依教育部規定及學校長期致力建構並營造溫馨、和諧互助、平等尊重的友善校園文化及安全學習環境。有關學生生活輔導均依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及「學生行為規範及獎懲實施要點」,以輔導、照顧學生生活爲優先,並協同老師、家長、及學務處等相關處室,共同輔導、關懷學生。

 

16.導師會管理交男女朋友嗎?導師會隨時聯絡家長嗎?導師會管很多嗎?

Ans學校鼓勵不同性別間友善互動,建立正向、健康人際關係與支持系統,無禁止交往。但未成年學生應注意有關性別平等、性自主權相關法律,家長為監護人有義務監護子女人身安全。故當未成年學生有觸法或人身安全相關問題時,學校導師及相關人員需要通知家長一同協助學生。

 

17.教學區是與大學部分離的嗎?

Ans目前規劃五專部教學區為獨立一整層教學空間,因此理論課程與大學部是有區隔。為使五專部學生享有大學部資源與設備,體育課、電腦課程、實作或實驗課程等教室、空間或設備將與大學部共享。

 

18.有英文與數學課嗎?因為這兩科成績很不好?

Ans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規定,專科前三年需修讀數學4學分及英文12學分。

 

19.五專前三年與後兩年的課程有什麼差異?

Ans五專前三年類似於一般高中職授課方式並搭配相關學業學科為主及專業實作課程為輔,專四、五課程屬於大學一、二年級課程,因此以專業及實務課程為主。

 

20.五專有社團嗎?

Ans本校規劃專一至專三每學期開設「社團課程」(0學分) ,時間固定訂為星期三第7-8節,每學期規劃10次社課時間,每位同學皆須選課,可從7個預設社團中透過選課方式參加1個社團,同一社團至多30名,讓所有專一至專三的學生能依循法規參與社團活動。後續每學年度亦將滾動式修正及調整社團數與授課方式,協助專一至專三學生能順利完成社團課程。

 

21.寒暑假、放學後還有輔導課(晚自習)嗎?

Ans目前無安排晚自習。

 

22.學校會輔導考證照嗎?

Ans會依各科專業領域發展趨勢開設專業證照輔導考證照班。

 

23.學校的實作實務課程多嗎?

Ans

(1)本校為發揚技職教育精神,於專一至專五每學期均規劃實作、實務或實驗課程,提升學生實務能 力及就業競爭力

(2)實習課程主要由各科自行訂定,目前規劃在專四升專五的暑假或是學期中進行實習,實習為選修課程,同學可以依照修課規劃加選。

(3)實習為修讀學分課程,因此學校不會支付實習薪資,但實習單位為學校認可的典範優良廠商或財團法人,實習薪資由實習單位或廠商規範或支付。

URL QRcode

版權所有 © 嘉南藥理大學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嘉南藥理大學 藥粧生技產業系(含五專)

電話:06-2664911 轉 2700

https://www.instagram.com/cnu1966/